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脉络宁对MCAO大鼠的神经保护作用及其抗氧化机制研究

杨杰; 刘富甲; 田子夏; 王乐乐; 谢欣梅; 庞晓斌 河南大学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中国开封475004
脉络宁   缺血再灌注损伤   大脑中动脉栓塞模型   氧化应激  

摘要:目的:探讨脉络宁对大脑中动脉栓塞(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MCAO)大鼠的抗氧化作用机制。方法:将18只成年SD大鼠随机分成假手术组(control)、模型组(MCAO)、脉络宁组(mailuoning),每组6只。采用线栓法建立大鼠MCAO模型,缺血2 h再灌注24 h。2%2,3,5-氯化三苯基四氮唑(2,3,5-triphenyltetrazolium chloride,TTC)染液测定大鼠脑梗死体积,荧光法测定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的含量,吸光度法测定脑组织中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含量以及还原型谷胱甘肽(glutathione,GSH),Western Blot法测定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3(cysteinyl aspartate specific proteinase-3,caspase-3)、B淋巴细胞瘤-2(B-cell lymphoma-2,Bcl-2)、Bcl-2相关X蛋白(Bcl-2 associated X protein,Bax)表达量。结果:脉络宁能显著降低MCAO大鼠神经功能损伤,减少脑梗死体积;能够抑制脑组织中ROS含量以及MDA的生成,显著提高GSH水平;能够抑制Bax、caspase-3的表达,并增加Bcl-2的表达。结论:脉络宁对MCAO大鼠的保护作用可能与其抑制氧化应激及细胞凋亡有关。

简介:《神经药理学报》(CN:13-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神经药理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