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淀粉/蒙脱土复合高吸水树脂合成及溶胀特性

孟烨桥; 叶林 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 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川成都610065
淀粉   复合高吸水树脂   网络结构   溶胀特性   保水机理  

摘要:采用溶液自由基原位聚合法合成淀粉(St)-g-丙烯酸(AA)-2-丙烯酰胺-2-甲基丙磺酸(AMPS)/羟基化蒙脱土(MMT—OH)复合高吸水树脂,对其溶胀特性与网络结构的关系及提高保水性的机理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随MMT—OH含量增加,SAP试样储能模量(G’)及有效交联密度(ve)先增大后减小,在0.3%MMT—OH含量(质量分数)时达最大值,网孔尺寸最小,表明合适用量的MMT—OH能促进SAP试样形成较致密均一的网络结构,同时其在蒸馏水和0.9%的NaCl中的平衡溶胀率及溶胀速率常数得以显著提高。随MMT-OH含量增加,SAP试样保水率增加,这是由于MMT—OH与水分子间较强的氢键作用导致不可冻结结合水含量增加及保水性的增强。

简介:《塑料》(CN:11-2205/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塑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