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竹纤维微生物改性对竹塑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

熊小艺; 于辉; 郑遗凡; 叶晓丹; 钟哲科 浙江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浙江杭州310014; 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浙江杭州310012; 浙江省竹子高效加工重点实验室; 浙江杭州310012
竹纤维   竹塑复合   微生物改性技术   界面强度   力学性能  

摘要:采用微生物法对竹纤维进行改性,研究其对竹纤维成分及结构的影响,通过热压成型制备了不同竹塑配比的竹纤维增强聚丙烯复合材料(PP/BF),并对其力学性能、断面微观结构进行表征来探讨竹纤维对聚丙烯基体的增强性能。结果表明:微生物改性能有效去除纤维素表面部分的半纤维素、木质素等成分,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竹纤维的极性,改善了竹纤维与聚丙烯基体的界面浸润性。所得的竹塑复合材料以竹纤维添加量为30%时,力学性能最优,其拉伸强度、弹性模量较纯聚丙烯材料分别增强了3.4%、29.4%,弯曲强度、弯曲模量分别提高了38.9%、37.5%。

简介:《塑料》(CN:11-2205/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塑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