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延性基材对小跨高比连梁抗震性能的影响

张秀芳; 吴炳楠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 辽宁大连116024
超高韧性水泥基复合材料   对角斜筋连梁   抗震延性   滞回性能  

摘要:将具有高延性的超高韧性水泥基复合材料(UHTCC)替代混凝土作为联肢剪力墙连梁构件的基体材料,进行了2个跨高比为1.5的对角斜筋连梁拟静力反复加载试验,研究了基体材料延性对连梁抗震性能包括裂缝发育、破坏模式、滞回性能、抗剪承载力及延性的影响。结果表明:2个连梁均沿对角发生斜截面剪压破坏,但UHTCC连梁较RC连梁可延缓钢筋的屈服,提高抗震受剪承载力和延性,且在高剪切变形下仍可很好握裹钢筋,避免了保护层剥落的发生。可见,采用高延性UHTCC基材能够有效改善钢筋混凝土连梁的抗震性能和耐损性能。

简介:《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CN:61-1404/TV)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