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加载速率对钢筋混凝土梁剪切特性的影响研究

肖诗云; 张浩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 辽宁大连116024
钢筋混凝土梁   数值模拟   剪切   加载速率   破坏形式  

摘要:基于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建立了钢筋混凝土梁计算分析模型,考虑混凝土和钢筋的材料率相关性,研究不同加载速率、不同纵筋率和不同剪跨比时钢筋混凝土剪切梁的力学性能、变形性能和损伤特性。计算结果表明:随着加载速率的增加,钢筋混凝土梁的极限强度和极限位移都增加,梁的损伤和开裂加剧,梁的破坏形式由低加载速率时的弯剪破坏变化为高加载速率时的剪切破坏;纵筋率对极限承载力的影响不大,但纵筋率提高裂缝开展会更加充分;随着剪跨比的增加,钢筋混凝土梁的极限承载能力降低,极限承载力的下降幅度会随着剪跨比的增加而减小。

简介:《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CN:61-1404/TV)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