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多孔芳香骨架吸附剂-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辣椒粉中4种偶氮类染料

闻威; 张文芬; 张岩皓; 赵无垛; 张书胜 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河南郑州450001; 香港浸会大学化学系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香港999077
多孔芳香骨架   固相萃取   高效液相色谱   偶氮染料   辣椒粉  

摘要:建立了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同时测定辣椒粉中对位红、酸性橙Ⅱ、苏丹红Ⅰ和苏丹红Ⅱ4种偶氮染料的方法。以多孔芳香骨架-6(PAF-6)材料作为固相萃取吸附剂,考察并获得了影响自制固相萃取柱的萃取效率和吸附容量等主要因素。在优化条件下,4种目标分析物的检出限(LOD)为1.5~7.0μg/L(信噪比S/N=3),定量限(LOQ)为5.0~22.1μg/L(S/N=10),加标回收率为76.5%~89.8%,相对标准偏差(RSD)均不大于5.3%(n=6)。此外,基于量子化学计算,考察了PAF-6与目标分析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结果表明,目标分析物可以稳定地吸附在PAF-6分子上。该方法准确可靠,具有良好的回收率和较高的灵敏度,可用于辣椒粉中4种偶氮类染料的检测。

简介:《色谱》(CN:21-1185/O6)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色谱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