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胭脂果多糖提取工艺优化及其抗氧化活性分析

高定烽; 张言; 李思敏; 石峰; 熊华斌; 杨志; 刘满红 云南民族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 云南昆明650500; 生物基材料绿色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云南昆明650500; 云南省跨境民族地区生物质资源清洁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云南昆明650500
胭脂果   多糖   响应面   优化   抗氧化活性  

摘要:为了考察超声辅助水提法对胭脂果多糖得率的影响,本研究应用单因素实验对超声功率、超声时间、提取温度和液料比展开了研究。在此基础上,采用响应面法优化了工艺参数,并分析了胭脂果粗多糖的体外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当胭脂果多糖最佳提取工艺为超声时间6 min、超声功率97 W、提取温度86℃、提取时间150 min和液料比40 m L/g时,粗多糖得率可达12.55%±0.31%,仅低于预测值0.23%,而且其中多糖含量达到了(413.75±0.41)mg/g,说明该模型能较好地预测实际得率。胭脂果多糖对DPPH·和·OH以及总还原能力与质量浓度呈量效关系,对DPPH·和·OH的IC50分别为0.0203、1.44 mg/m L。因此,响应面法优化超声辅助水提法提取胭脂果多糖工艺方便可行,得到的多糖有较好的体外抗氧化活性,可为进一步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简介:《食品工业科技》(CN:11-1759/T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食品工业科技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