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内源乳化法和喷雾干燥优化制备花色苷微胶囊及其稳定性分析

毛莹; 帅晓艳; 王惠玲; 周兰; 李佳; 李漫; 杨宁; 何静仁 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湖北武汉430023; 湖北省农产品加工与转化重点实验室; 湖北武汉430023
花色苷   微胶囊   内源乳化法   喷雾干燥   稳定性  

摘要:以海藻酸钠为壁材,基于内源乳化法制备微胶囊化的湿态花色苷,经优化喷雾干燥条件制备花色苷微胶囊,考察花色苷微胶囊粒径和形态及微胶囊化前后花色苷的光照、温度及胃肠消化稳定性。花色苷微胶囊喷雾干燥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加热器温度120℃、进料速率12 r/min、真空压力0.03 MPa,包埋率为75.12%,平均粒径为558.2 nm。光照5 h,花色苷和花色苷微胶囊保存率分别为63.7%、82.1%;避光5 h,花色苷和花色苷微胶囊保存率分别为78.6%、91.4%;90℃条件下,花色苷和花色苷微胶囊半衰期分别为2.54、6.39 h;2 h胃消化,花色苷和花色苷微胶囊保存率分别为45.3%、83.7%;4 h肠消化,花色苷和花色苷微胶囊保存率分别为0.9%、24.4%。研究结果表明内源乳化法结合喷雾干燥制备的花色苷微胶囊的光照、温度以及胃肠消化稳定性均高于花色苷。

简介:《食品科学》(CN:11-2206/T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食品科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