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海产干货中克罗诺杆菌污染分布调查及生物学特性研究

姚帮本; 焦芮; 叶应旺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安徽合肥230051; 合肥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安徽合肥230009
海产干货   克罗诺杆菌   抽样调查   生物学特性   菌膜形成  

摘要:克罗诺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菌,该菌主要寄生于人和动物的肠道,易引发新生儿脑膜炎、菌血症及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一系列高致死率疾病。通过改进的国家标准检测方法开展120种海产干制品中克罗诺杆菌的污染调查,并对分离菌株进行生物学特性研究。结果显示:克罗诺杆菌的检出率为17.83%,进一步研究23株分离菌株的菌膜形成能力与鞭毛运动能力,11号菌株的菌膜形成能力最强并且有较强的运动性。研究表明:海产干货制品中克罗诺杆菌污染具有较高的污染率,菌株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生物膜形成能力和运动性,说明该菌污染干燥海产品干货可能与生物膜形成有关,为预防与控制海产干货制品中克罗诺杆菌的污染提供了基础数据。

简介:《食品科学技术学报》(CN:10-1151/T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食品科学技术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