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果糖浆废液杂糖组分分析及其作为毕赤酵母发酵碳源的资源化利用

刘丽萍; 王力; 詹晓北; 朱莉; 郑志永; 高敏杰 糖化学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江苏无锡214122; 江苏艾津农化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南京211511; 无锡格莱克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无锡214125; 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江苏无锡214122
高果糖浆   杂糖   毕赤酵母   碳源  

摘要:废杂糖的资源化利用是高果糖浆生产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研究首先通过高效液相、质谱和红外光谱分析,确定了杂糖成分为葡萄糖、果糖和聚合度为2~16的线性葡聚糖,包括葡萄糖480 g/L,果糖92 g/L,麦芽糖103.6 g/L,麦芽三糖36.8 g/L,总糖含量802.3 g/L。进一步使用2种常用的毕赤酵母宿主(P AOX1型毕赤酵母、P GAP型毕赤酵母)利用杂糖发酵生产内切β-1,3葡聚糖酶并与标准碳源(甘油和葡萄糖)作对比。结果表明,对于P AOX1型毕赤酵母,杂糖做碳源时细胞密度和酶活性与甘油相比均有所下降,最大生物量分别为59.1和82.0 g/L,最高酶活性分别为157.29和199.2 U/mL。对于P GAP型毕赤酵母,杂糖与葡萄糖的发酵效果相当,说明杂糖可以作为P GAP型毕赤酵母生产内切β-1,3葡聚糖酶的优质替代性碳源。

简介:《食品与发酵工业》(CN:11-1802/T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食品与发酵工业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