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制造业上市公司成本粘性的检验与时序变化

白彦锋 段琦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
成本粘性   制造业上市公司   时序变化   宏观经济  

摘要:成本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企业节支增收、提高盈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相对于传统的成本与业务量变动的线性模型,实务中由于企业经营的主观、客观因素,成本变动与业务量变动并不具有严格的线性关系,而体现出一定的非对称性,即粘性。基于此,文章以2001年12月31日之前上市的506家制造业行业A股上市公司的2002-2013年的总营业收入与总营业成本数据为研究对象,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第一,我国制造业A股上市公司存在成本粘性;第二,延长考察期限,成本粘性相对于1年期时有所减弱;第三,宏观经济形势向好,通货膨胀率较高时,成本粘性加大;第四,货币政策趋于宽松时,成本粘性更大。

简介:《税收经济研究》(CN:32-182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税收经济研究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