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居民愿意为保护环境而纳税吗——税收支付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徐建斌 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环境问题   税收支付意愿   影响因素  

摘要:文章基于一项全国范围内的大样本调查数据,采用Ordered Probit模型,考察了居民为保护环境的税收支付意愿及其主要影响因素。研究结论显示:(1)受教育水平、环保意识和政府信任对居民的税收支付意愿产生了显著的正向影响。(2)受教育水平和环保意识的边际效应显著高于政府信任和其他变量。因此,为提升居民为保护环境的税收支付意愿,中国政府应当继续加大公共教育投资力度,提高中国居民的整体受教育水平;政府和社会团体应该通过宣传和教育等方式,主动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特别是提高居民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和认知程度,进而提高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简介:《税收经济研究》(CN:32-182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税收经济研究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