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因素分解的个人所得税再分配效应分析

黄桂兰 南京晓庄学院商学院
个人所得税   再分配效应   洛伦茨拟合曲线   税收规模  

摘要:文章对Kakwani(1977)税收再分配效应进行分解发现,税收是否具有累进性是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公平功能的决定因素。税收在具有累进性的前提下,改变平均税率或税收累进性是改变税收再分配效应的两个重要途径。但是现有研究过多的关注累进性及其分解而忽视平均税率及其分解,鲜少研究平均税率对再分配效应的贡献程度,也难分解因素的贡献排名。将Hossian(2011)洛伦茨拟合方程引入基尼系数的测算,运用VAR模型和方差分解,发现税收规模、平均税率和税收累进性对个人所得税再分配效应的贡献程度不同,税收规模和平均税率的变动对再分配效应的影响远大于累进性,提高税收规模或平均税率比提高累进性带来更显著的调节效果。在现阶段累进性较高的前提下,扩大税收规模或者挖掘税收规模潜力,能够为改善个人所得税再分配效应和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简介:《税收经济研究》(CN:32-182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税收经济研究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