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关于规避税收执法制度风险的思考——兼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一条司法解释对税收执法的影响

涂龙力; 涂京骞 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第四研究部; 辽宁税务高等专科学校
规范性文件   税收执法风险   司法解释   规避风险  

摘要:当前,我国税收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是层级结构不合理,集中体现在规范性文件所占比重过大,从而为税收执法埋下了隐患。2015年4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648次会议通过的《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第二十一条明确了"规范性文件不合法的,人民法院不作为认定行政行为合法的依据",这就给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执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文章尝试从典型案例入手,在分析规范性文件的执法风险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基础上,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优化层级结构等方面提出降低制度性税收执法风险的破解思路。

简介:《税收经济研究》(CN:32-182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税收经济研究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