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互联网时代税收征管模式变革

陈隆 福建省莆田市地方税务局征收管理科
互联网   税收征管   数据驱动   变革  

摘要: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信息的数据驱动,减少了信息的不对称性,从而改变了人类社会经济运行的状态,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福利。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应当建立与这一信息格局相适应的经济模式,否则就会被淘汰。税务机关征管模式变革的内在动力是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提高干预纳税人遵从行为的能力,并经历了不断从依赖人工经验向依靠数据分析的转变过程。互联网时代为税务机关征管模式变革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税务机关应当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涉税信息的数据驱动,在征管理念、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流程重组、组织架构、法律体系和评价机制方面做出跟上时代步伐的调整,迎接税收征管数据驱动时代的到来,逐步打造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税收征管模式。

简介:《税收经济研究》(CN:32-182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税收经济研究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