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宏观税负、避税激励与企业捐赠

仇朝阳; 陈思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宏观税负   捐赠动机   避税激励  

摘要:宏观税负是影响企业捐赠行为的重要因素之一.文章使用我国2007一2012年上市公司微观数据与省级宏观面板数据匹配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论表明:宏观税负较高的地区,企业捐赠倾向与捐赠额都更大;进一步地,企业在宏观税负较高时捐赠是出于避税的考虑,因为更多的捐赠带来了更大的避税空间;最后,相比于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在相同的宏观税负下会更多地发生捐赠行为.文章认为,降低宏观税负、规范政府与企业间的关系,是引导我国企业慈善捐赠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简介:《税收经济研究》(CN:32-182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税收经济研究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