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健全我国地方税体系的思路及原则

周慧 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地方税   事权   支出责任  

摘要:在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和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大框架内,地方税体系建设思路可以分为两种:一是以完善分税制为目标,构建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地方税体系,这是长期任务,但涉及的前提条件较多且苛刻;二是以规范政府之间和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经济关系为目标,这是中短期改革任务,大力推进费改税,并建立以更为彻底的分税种为特征的分税制,致力于构建各级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地方税体系建设,从法学角度看,必须加快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从政治学角度看,必须坚持集权而非分权;从经济学角度看,必须坚持事权与支出责任匹配而非与财权、财力匹配;另外,从现实经验看,应当坚持税源共享、税种分设模式。

简介:《税收经济研究》(CN:32-182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税收经济研究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