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考虑碳排放管制的联合运输模式选择研究

刘枚莲; 李宗活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广西桂林541004
碳排放税   碳排放权交易   运输模式   目标规划模型  

摘要:对碳排放管制下的运输模式选择问题进行研究。考虑成本约束、时间约束以及运输能力约束条件,分别构建碳排放税和碳排放权交易条件下运输模式选择的多目标规划模型,采用线性加权求和法将多目标规划模型转化为单目标规划模型,通过Lingo15.0软件进行求解。并用一个算例,分析碳排放成本、运输成本及运输时间的权重系数变化时,运输模式选择结果的变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运输模式的选择随目标函数权重系数的变化而变化;运输成本权重系数越大,优先选择“公路一水路运输”模式;时间权重系数越大,优先选择“公路运输”模式;碳排放成本权重系数越大,优先选择“铁路运输”模式。从单纯的成本控制视角来看,碳排放权交易比碳排放税有更好的经济效益。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