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瓯江流域(温州段)水污染物排污权交易比率研究

翁智雄; 程翠云; 章翼; 葛察忠; 田昆铭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100872;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 北京100012; 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 浙江温州325000;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浙江丽水323000
排污权交易   热点问题   交易比率   瓯江流域  

摘要:水污染物具有迁移转化和空间异质的特点,上下游排污主体的排污权交易可能产生环境污染“热点”问题,国内外学者对交易比率问题的研究有限,多维度的探讨仍然不足。论文以瓯江流域(温州段)为研究对象,采用流域分区、水环境功能区、经济发展水平三种方法,分别研究瓯江流域(温州段)的排污权交易比率以及排污权指标的区域调节问题。研究认为,流域分区方法以地形等为划分依据,根据分区上下游关系确定交易比率,计算结果精准,但所需的信息量较大、计算过程较复杂,且行政区划与流域分区不一致的问题无法解决,更适用于流域地形单一或排污权管理制度完善的地区。水环境功能区方法按污染因子浓度要求设计交易比率,方法简单易行,但精确度不高,适用于水环境功能区分布均匀的区域。由于许多情况下无法以交易比率实现精细化管理排污权指标,论文提出综合考虑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等因素,利用专项资金,推进排污权指标的区域流转。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