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部门利益博弈的产业低碳转型机制设计

秦艳 广西财经学院; 广西南宁530003
低碳转型   部门利益   机制设计  

摘要:产业的低碳转型涉及企业、政府,其中政府部门包括环保部门和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部门。在分析环保部门、经济部门及企业的行为动机和利益取向的基础上,运用完全信息静态博弈方法推导各主体行为决策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在不考虑部门利益时,环境政策及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政策能很好地促进企业的低碳转型;考虑部门利益时,企业的低碳转型会对环保部门、经济部门的监管成本及部门利益产生影响,从而对产业低碳转型政策的设计和实施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在部门利益博弈的基础上,运用机制设计理论,从公共选择角度分析了部门利益与公共利益的良性互动,从信息共享角度探讨部门间的协调,对产业低碳转型机制的设计进行深入的探讨。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