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环境规制对中国纺织产业升级的影响研究

赵君丽; 王芳芳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上海200051
环境规制强度   纺织业   产业升级   门槛效应   行业异质性  

摘要:中国纺织产业面临日益增强的环境规制,研究环境规制对产业升级的影响有助于协调好环境资源与产业发展的关系。用1991—2013年中国纺织产业中纺织业、纺织服装业、皮革业和化纤业四个行业的面板数据,就环境规制能否促进纺织产业的升级进行了检验,并进一步验证了正式环境规制对纺织产业升级的门槛效应及四个行业之间的异质性。结果表明:正式环境规制对纺织产业升级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是当以工业污染排放强度为门槛变量时,随着正式环境规制强度的提高,它对产业升级的影响表现为先促进后抑制,从而验证了两者之间的门槛特征和行业异质性。非正式环境中,收入水平对纺织产业升级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受教育程度对纺织产业升级也有轻微的促进作用,总体来说,非正式环境规制对产业升级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