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省级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排放协同性及空间差异性研究

王军锋; 贺姝峒; 李淑文; 张墨 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 天津300071; 天津市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天津300350
co2排放   so2排放   协同性   空间差异  

摘要:温室气体减排与大气污染治理是中国现阶段环境保护面临的两大重要任务,并且,温室气体与污染物排放存在区域差异,研究二者协同性及空间差异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通过ESDA-GWR模型及聚类分析,研究了2009—2013年中国30个省份CO2排放和SO2排放协同性及其空间差异性。结果显示:SO2排放量与CO2排放量、人均CO2排放量、CO2排放强度存在正向协同性;SO2排放强度与人均CO2排放量和CO2排放强度存在正向协同性,与CO2排放量存在负向协同性:且这种协同性在空间上存在差异。基于上述结果,文章提出要因地制宜分地区、有针对性地、有区别地开展协同减排工作,以确保协同减排政策措施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并积极探索跨区域的协同减排合作机制。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