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渝东南生态保护区生态服务价值对生态建设的响应——以武隆区为例

成六三; 粟俊江; 杨晓菊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重庆402260
土地利用   水土保持   gdp   协调发展  

摘要:提升区域人民享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是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核心内容。以渝东南生态保护区的武隆区为例,依据生态建设过程中的基础数据资料,采用生态经济学方法并参考中国陆地单位面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等参数,对研究区的生态措施所取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进行了估算与评价。研究结果表明:2000--2012年武隆区的生态建设处于发展期,但生态措施的以乔木林、疏林地和耕地占据优势,灌木地、园地、草地、水域发展对其多样性影响较弱;生态措施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从2000年的28.25亿元上涨到2012年的28.79亿元,涨幅为2.55%,但其单项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结构增长速率以文化娱乐、水土保持、原材料和气候调节增长较快,而仅有食物供应出现1.31%的负增长;生态措施的生态服务价值的人均水平远低于人均GDP生产总值水平。这对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定位以及设计与规划都有理论与实践的指导意义。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