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区域环境治理中的政企合谋及其防范研究

陈永泰; 黄菲; 陈媛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212013;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 江苏南京210029
政企合谋   环境污染   防范机制   环境治理  

摘要:“政企合谋”行为增加了环境治理的成本,抑制了企业环境技术创新的动力,加剧了地方政府环境治理的“路径依赖”并形成了无效率的“锁定效应”,最终降低了全社会福利并延缓了“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通过构建一个简单的两层委托模型,分析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地方政府与企业环境污染规制中企业隐藏自身污染信息的逆向选择以及与地方政府合谋的道德风险等机会主义行为,并研究遏制这种不良后果的实现机制。通过对惩罚、补贴、考核、巡查以及第四方公众的监督等规制工具的综合分析表明,首先,中央政府的惩罚能够有效实现政企合谋的防范,从理论上解释了新环保法中中央政府加大对企业和地方政府惩罚的法律规范条文,并对现实中环保部约谈地方政府行政首脑的行为给予理论支持;其次,对污染治理成本较高行业的企业或者产污量较高的企业需要增大治污补贴,减少对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中经济建设的权重比例,加强第四方媒体公众的监督效率以及加强中央政府主动获取信息渠道的建设等,均可防范合谋。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