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工业化与城镇化对能源强度的影响研究--基于新疆面板数据的FGLS和SYS—GMM的实证分析

马远; 徐俐俐 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新疆乌鲁木齐830012
工业化   城镇化   能源强度   动态面板   新疆  

摘要:工业化与城镇化是节能降耗的关键。文章利用2004—2013年新疆15个地州市面板数据,建立静态面板及动态面板模型,实证分析了工业化、城镇化对能源强度的影响。结果显示:(1)能源强度存在显著的累积效应与路径依赖,工业化水平提升有助于降低能源利用强度,在天山北部地区尤为显著;(2)城镇化进程中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的建设投入在短期内更多地体现为能源消耗规模迅速扩大,长期可能存在的集聚效应进而降低单位能耗的机制尚未发挥;(3)通过长期城镇化发展形成的集聚效应促进经济发展水平提升,进而降低能源强度的路径存在,且作用效果大于通过工业化发展促进经济水平提升进而降低能源强度这一路径。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建议。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