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废弃家电处理基金补贴机制的问题与改进

向宁; 梅凤乔; 李金惠; 汤万金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北京100191; 清华大学固体废物处理与环境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4; 北京大学环境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北京100871
废弃家电   处理基金   补贴机制   改进   回收渠道  

摘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以下简称“废弃家电”)回收处理管理是我国当前面临的热点问题。目前,建立货流可控的回收渠道、推动废弃家电流入合规处理企业是产业良性发展的关键挑战。废弃家电处理基金制度(以下简称“基金制度”)于2012年启动,其补贴有助于提高合规处理企业收购原料的议价能力,但仍有大量废弃家电流失。文章结合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对比,讨论中国大陆实施基金制度的现状、问题与改进建议。文章认为,当前我国基金制度的社会适宜性不足。建议调整补贴机制,由以往直补处理企业改为直补回收商,回收商凭交售合规处理企业的收货票据领取补贴金。由此兼顾合规处理企业和回收商的利益,以更有力地引导废弃家电的货流去向,提升基金效果。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