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丝绸之路经济带水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分析

吴业鹏; 袁汝华; 刘诗园 南开大学商学院; 江苏南京211100; 河海大学水利经济研究所; 江苏南京211100;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200093
丝绸之路经济带   ekc曲线   距离协调性模型   预测  

摘要: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与互联互通的战略通道之一,水资源环境对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通过三次计量模型分析2005-2014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水资源、水环境的库兹涅茨曲线;进一步选取典型指标,选用熵权法与距离协调度模型建立两系统协调度模型,并对2020年以前的水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度进行预测。结果显示:(1)工业用水强度与废水排放量EKC曲线呈先上升后下降的倒“U”型,化学需氧量呈先下降后上升的“U”型,而居民人均用水量EKC曲线呈“N”型。(2)沿线各省区协调发展是不平衡的,西南省区协调度相对较高,而西北省区相对较低;两系统综合协调度在过去10年间经历了先上升后下降两个阶段。(3)ARIMA预测2015—2020年协调值总体呈下降趋势;灰色Verhulst预测此间,协调度仍然保持缓慢增长,总体维持在0.8的水平;指数平滑预测2015—2018年协调度下降,2019—2020年缓慢上升。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