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宁夏人口与经济分布的地域差异及其格局演变研究

鲁彦; 文琦; 夏四友; 马彩虹 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宁夏银川750021;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江苏南京210023
人口分布   经济格局   地域差异   格局演变   宁夏  

摘要:利用宁夏各县区2008—2013年的人口、GDP数据,借助Arcgis10.0软件,对宁夏人口与经济分布的地域差异及格局演变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2008—2013年宁夏人口不均衡程度加深,经济不均衡程度减弱,但经济不均衡程度仍高于人口不均衡程度。(2)2008—2013年全区人口地理集中度格局总体上变化不大,宁夏北部地区的银川市和石嘴山市受首府经济和矿区开发影响,集中指数较高。(3)经济和人口的地理集聚存在一定的相关性。(4)2008—2013年,宁夏“人口和经济基本一致型”的地区有所增加,但仍然以“人口集聚高于经济集聚型”为主。并在文章结尾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以期对同类区域的发展提供参考。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