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山东省自然资本动态演变及驱动因素研究

王建事; 程钰; 丁立; 王鑫静 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 山东济南250300
自然资本   三维生态足迹   偏最小二乘法   山东省  

摘要:自然资本永续利用是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三维生态足迹模型的提出为衡量区域自然资本利用提供了有效工具。研究利用三维生态足迹模型核算山东省17市自然资本动态演变,并利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分析了影响三维生态足迹变化的驱动因素。研究发现:(1)2004—2016年山东省三维生态足迹由3.380hm~2上升到5.951 hm~2,生态赤字由3.086 hm~2扩大到5.678 hm~2,表明经济发展呈现不可持续;(2)山东省17市生态足迹深度和生态足迹广度空间分布规律大致相同;(3)山东省17市各地类生态足迹深度和生态足迹广度变化呈现区域差异性;(4)人口规模、经济水平、社会投资等是影响山东省三维生态足迹变化的重要指标。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