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省级生态福利绩效区域差异性分解和收敛性研究

杜慧彬; 黄立军; 张辰; 何佳洁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宁夏银川750021; 宁夏大学西部发展研究中心; 宁夏银川750021;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宁夏银川750021; 宁夏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宁夏银川750021
生态福利   绩效分析   区域差异性   收敛性  

摘要:过去经济高速发展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人们关注的重点逐渐从经济福利转向生态福利。文章在生态效率研究方法的基础上,确定生态福利绩效的测算方法为PCA-Super-SBM模型,以我国30个省份和东、中、西三个区域为研究对象,测算2004—2015年的生态福利绩效水平,在此基础上运用Theil指数和σ收敛、绝对β收敛研究我国生态福利绩效的区域差异性及其收敛性。初步发现东部、中部和西部的生态福利绩效的差距明显,我国生态福利绩效的差异性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区域内差异,只有东部地区不具有σ收敛和绝对β收敛效应,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具有β收敛效应,在中西部地区存在落后省份对先进省份的'追赶效应'。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