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分省数据的中国农药化肥施用量区域差异研究

黄晓丹; 李陈; 黄翌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 上海201620;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上海201620; 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江苏南通226019
农药化肥   施用量   分省   区域差异  

摘要:文章收集化肥和农药施用量数据、粮食产量数据,利用泰尔指数、空间自相关技术、二维分析、弹性系数等方法,对30个省份2006-2015年农药化肥施用量的时空格局进行区域差异分析。结果显示:(1)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的化肥农药施用量增长显著,东部地区化肥农药施用量有一定减少,如北京、上海等沿海省份;(2)化肥施用均量总体差异呈现扩大的态势且地带内差异贡献大于地带间差异;(3)空间格局上形成河南、湖北、江苏、安徽等黄淮海平原地区省份高高集聚区;(4)粮食产量与农药化肥施用量存在较强的正相关关系,粮食产量与化肥农药弹性系数分析中呈现新的格局。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