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天津市碳排放脱钩态势及碳减排潜力分析——基于2007-2016年的面板数据

李健; 王尧; 王颖 天津理工大学循环经济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天津300384;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天津30007
碳排放   tapio脱钩模型   lmdi分解   经济部门  

摘要:在2025年天津市碳排放峰值目标的压力下,明确碳减排能力及任务迫在眉睫。文章运用Tapio脱钩模型,从整体和部门分别对2007-2016年天津市经济增长与碳排放之间的脱钩关系进行对比分析,确定天津市碳减排优先次序和发展瓶颈,并借助LMDI分解探讨其变化的驱动因素,为政府制定碳减排政策提供参考意见。结果表明:2007-2016年,天津市经济与碳排放总量均呈高速增长态势,两者之间呈"弱脱钩"状态,而6部门的脱钩状态存在明显差异;经济增长是促进碳排放增长的主要原因,工业和生活消费及其他子部门经济占比较大;能源效率始终是促进天津市实现脱钩的关键,工业和商业子部门能源效率贡献较多;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后,产业结构对碳排放的负向抑制效应逐渐明显;碳排放强度水平有待提升。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