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速度到质量:引入环境指标的中国省会城市发展综合效率再测度

吴朋政; 赵玮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100871;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北京100871
城市发展综合效率   静态分析   动态分析   dea   malmquist  

摘要:依据中国城市化发展的现实情况,以党的报告中"建设质量强国、坚持质量第一、绿色环保GDP"的精神为指导思想,文章在传统城市发展综合效率三要素的研究基础上,引入了环境类指标,不仅使文章的研究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和国家宏观战略更加契合,还提高了城市发展综合效率测算的准确性。文章以我国4个直辖市、26个省会级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为研究对象,从静态和动态两个方面对其进行详细的实证检验,测算出每个城市的综合效率,并分解为规模效率和技术效率。研究表明,中国省会级城市的发展呈现出不均衡的状态,可以划分为三个梯队。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城市化发展水平已经与香港近似;一些西部省会级城市的城市发展综合效率还相对较低;此外,很多大陆地区城市效率的增长率已经超过香港,具备了"后发优势",有望实现赶超。最后,文章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