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文化旅游视野下的水利遗产内涵、属性与价值研究

陈海鹰; 李向明; 李鹏; 李周顺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 海南海口570228; 海南省全域旅游研究基地; 海南海口570228;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江西南昌330013;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云南昆明650500; 四川省农田水利局; 四川成都610015
水利遗产   文化旅游   内涵   属性   价值  

摘要:水利遗产主要由物质形态、行为和制度形态、精神形态三个层面的内容构成,各形态水利遗产之间存在紧密互动联系。以不同形态水利遗产为载体,可分别开展相应形式的文化旅游体验。水利遗产是人水关系的足迹,是人类水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具有水文化浓厚性、时空联系广泛性、社会功能延续性等基本特征,其价值体现在文化、社会、经济、科学等多方面。以水利遗产为载体开展文化旅游多元体验或公共文化服务,既利于拓展水利遗产的资源内涵,也能将其满足旅游文化需求的过程转化为文化和经济资本生产过程。从文化旅游视野进行水利遗产的内涵、属性与价值问题解析,是基于遗产与旅游互适角度探寻水利遗产概念和理论框架构建的一种尝试,可为现实中水利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提供启示。

简介:《生态经济》(CN:53-119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经济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