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陕西省森林生态效益动态预估

张岗岗; 惠刚盈; 杨瑷铭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国家林业局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91
陕西省   生态效益   预估模型   物质量   价值量  

摘要:森林资源作为森林生态效益的载体,决定着其价值量的高低和服务功能的发挥。本文以第6次和第7次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期间全国各省森林面积和蓄积及其森林生态效益的物质量和价值量为基础数据,构建并筛选出最优预估模型,并估算了第2~9次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期间陕西省森林生态效益物质量和价值量动态变化。结果表明:y=a S+bV+c为物质量和价值量最优预估模型,陕西省森林生态效益各项功能的物质量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其中积累营养物质和净化大气环境方面物质量增长尤为显著,第5次连续清查期间增长率较大,介于9.45%~30.35%;第2~9次连续清查期间森林生态效益总价值量依次为1979.66×108、2061.41×108、2064.46×108、2324.02×108、3085.11×108、2394.08×108(第6次连续清查实际值)、3510.69×108、3896.77×108、4069.95×108元·a-1,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陕西省各项森林生态功能中涵养水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所占总价值比重较大,分别介于40.52%~40.70%和23.08%~26.50%,其次是固碳释氧、保育土壤和净化大气环境,积累营养物质所占比重最小。该最优预估模型体现了森林资源本身特征与森林生态效益之间的协同关系,为有效估算陕西省森林生态效益物质量和价值量动态变化提供了简便可行途径,为促进生态GDP和生态补偿制度的实施提供了支撑。

简介:《生态学杂志》(CN:21-1148/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