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毛竹向杉木林扩展过程中细根适应策略

蔡春菊; 范少辉; 刘希珍; 刘广路 国际竹藤中心/竹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02
毛竹扩展   杉木林   细根性状  

摘要:毛竹向周边系统扩展的能力很强,研究毛竹扩展过程中细根的适应策略,可以为毛竹林扩展调控提供科学依据。本研究以毛竹-杉木林扩展界面为对象,分析了毛竹不同扩展阶段细根生物量、根长密度、比根长及细根养分含量和比值的变化。结果表明:随着毛竹扩展,细根生物量和根长密度增加,比根长、细根N和P含量降低;与扩展前期相比,扩展后期细根生物量、根长密度分别是扩展前期的7.03、1.57倍,分别为1683.04±188.17 g·m2和6483.14±846.82 m·m-3;比根长从扩展前期的2.61±0.20 m·g-1降低到到扩展后期的0.70±0.06 m·g-1,扩展前期是扩展后期的3.73倍;细根N含量从扩展前期的5.06 g·kg-1降低到扩展后期的2.98 g·kg-1,降低了41.11%;P含量从扩展前期的0.30 g·kg-1降低到扩展后期的0.17 g·kg-1,降低了43.33%。相关分析表明:细根生物量、比根长与细根N、P、K、C∶N之间的相关性达到极显著水平,毛竹细根养分含量与细根形态特征协同发生了变化;毛竹向杉木林扩展时,细根形态和主要养分含量随着环境的变化发生了适应性的改变,毛竹细根具有较强的可塑性;毛竹细根在扩展前期通过增加比根长和细根N、P含量的策略,实现在新环境中的快速生长和对土壤环境的高效利用。

简介:《生态学杂志》(CN:21-1148/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