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安江(安徽段)及其支流丰水期浮游植物功能群

胡长玉; 方建新; 李伟; 王亚坤; 彭婷; 王丽; 钱丽萍 黄山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安徽黄山245041
新安江   浮游植物   功能群   水质  

摘要:于2016年、2017年丰水期对新安江(安徽段)及其支流进行水样采集,在分析浮游植物群落组成的基础上,进行了功能群划分。结果表明:调查断面的浮游植物隶属于6门55属,以硅藻门、蓝藻门和绿藻门为主要优势门类,其中硅藻门中舟形藻属、异极藻属、针杆藻属和小环藻属,绿藻门的新月藻属以及裸藻门的裸藻属具有较高的相对丰度;聚类分析表明,不同采样断面、不同年份间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存在一定差异;全部河流断面中,优势藻类共划分为27个功能群,其中MP、D、B、J、P、Tb和W1在所有采样断面均有分布,MP、D、B和Tb功能群不仅分布频率高,而且具有较高的相对丰度;整体上,调查断面水质介于I类与III类之间,个别断面水质低于III类,依据浮游植物优势功能群划分所对应的水质多为低或中等营养状态,与测定的水化学参数具有较好的对应关系;RDA分析表明,优势功能群与水体氨氮、总氮、总磷和CODMn相关;浮游植物功能群能很好地指示新安江及其支流的河流生境特征。从生物学与水环境化学的角度进行水质监测,可为准确掌握新安江流域水质变动以及水生态保护提供基础数据与理论依据。

简介:《生态学杂志》(CN:21-1148/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