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气泡幕对异齿裂腹鱼的阻拦效果

范纹彤; 刘雁; 王谦; 石小涛; 赵守江; 刘国勇; 林晨宇; 许家炜; 金志军 三峡大理学院; 湖北宜昌443002; 三峡大学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湖北宜昌443002
气泡幕   阻拦作用   异齿裂腹鱼   空间分布  

摘要:为了研究气泡幕对异齿裂腹鱼的阻拦效果,在环形水槽装置中分别设置60、90、120 L·min-1 3种不同气量的气泡幕,在静水条件下,比较不同时间段气泡幕对异齿裂腹鱼的阻拦效果和异齿裂腹鱼空间分布的变化。结果表明:3种气量的气泡幕对异齿裂腹鱼都有明显的阻拦效果,且阻拦率无显著差异(P=0.130),在气量为60 L·min-1时阻拦率最高,为81.3%;实验过程中鱼对气泡幕无明显的适应性;90和120 L·min-1两种气量下,异齿裂腹鱼喜欢在气泡幕附近停留。本研究结果可为气泡幕诱驱鱼技术在工程上的应用提供参考。

简介:《生态学杂志》(CN:21-1148/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