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稳定性氧同位素分析不同树龄小叶锦鸡儿用水策略

付青云; 刘廷玺; 段利民; 王冠丽; 曹文梅; 黄天宇 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内蒙古自治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呼和浩特010018
科尔沁沙地   氧稳定同位素   小叶锦鸡儿   树龄   用水来源  

摘要:本研究以科尔沁沙地典型固沙植物小叶锦鸡儿(Caragana microphylla)为对象,采用氧稳定同位素技术,比较了小叶锦鸡儿群落内3、5和9年生小叶锦鸡儿生长季内土壤水、降雨与植株木质部水的δ18O值关系,并利用多元线性混合模型定量研究了不同树龄小叶锦鸡儿用水来源;结合不同树龄小叶锦鸡儿土壤水分季节特征和根系分布分析用水来源变化原因;通过评价不同树龄小叶锦鸡儿与地区水分条件适应性,分析3种树龄小叶锦鸡儿的水分竞争关系,判断群落稳定性。结果表明:根系的分布决定了不同树龄小叶锦鸡儿对水分利用的范围和选择何种用水策略的可能性,水分的分布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叶锦鸡儿的主要用水来源。生长季内30~80 cm土层是3年生小叶锦鸡儿主要水分利用层位;30~100 cm土层是5年生小叶锦鸡儿主要水分利用层位,其中80~100 cm土层贡献率所占较大;0~30和100~160 cm土层是9年生小叶锦鸡儿主要水分利用层位。小叶锦鸡儿群落内,不同树龄植株之间不存在强烈的水分竞争,该地区小叶锦鸡儿群落较为稳定。

简介:《生态学杂志》(CN:21-1148/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