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GIS的四川盆区小麦条锈病风险评价与区划

郭翔; 马献菊; 王明田; 张国芝; 王茹琳 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高原与盆地暴雨旱涝灾害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成都610072;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 成都610072; 凉山州气象局; 四川西昌615000; 四川省气象台; 成都610071; 四川省农业厅植物保护站; 成都610041; 四川省农村经济综合信息中心; 成都610072
小麦条锈病   灾害风险评估   gis   四川盆区  

摘要:利用四川盆区1961—2017年气象数据、1999—2016年小麦条锈病监测资料以及农业生产、地理信息等数据,基于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原理和四川盆区小麦条锈病发生机理,运用集优法、加权综合评价法、层次分析法等,构建了四川盆区小麦条锈病发生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在GIS技术支持下,对条锈病孕灾环境敏感性、致灾因子危险性、承载体易损性和防灾减灾能力4要素分别进行了评价,对四川盆区小麦条锈病发生风险进行了评估和分区。结果表明:四川盆区整体气象环境对小麦条锈病越冬和春季流行适宜;危险性指数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盆地的西部地区;盆西平原、盆中浅丘的易损性指数较高;盆西、盆南和盆中与盆东北相交的浅丘地区防灾减灾能力较强。研究将条锈病发生风险划分为轻、低、中、高4个不同等级,高风险区分布在盆地西部;中、低风险区分布面积相当广,前者呈零散状分布,后者主要集中在盆地西部和中部;轻风险区分布面积最广。

简介:《生态学杂志》(CN:21-1148/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