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长白山区白江河泥炭地植被短期恢复实验

刘宇; 杨盼盼; 卜兆君; 王升忠; 刘超; 鹿凡; 陈永达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泥炭沼泽研究所; 长春130024; 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长春130024; 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 长春130024; 长白山湿地生态过程与环境变化吉林省重点实验室; 长春130024
泥炭地恢复   水位埋深   遮阴   繁殖体移植  

摘要:泥炭地是重要陆地碳库,在全球范围内大多面临退化问题。选择长白山区排水改造后的白江河泥炭地为研究地,采用水文恢复、小灌木去除和泥炭藓移植结合的技术,通过筑坝堵截排水沟、剪除金露梅和移植泥炭藓繁殖体以实现各3个水平的水位埋深、小灌木盖度和移植密度的手段,进行了短期恢复实验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水位提升,泥炭藓定植盖度增大;移植密度不超过1∶10(采集∶移植面积比)的条件下,定植盖度随移植密度增大而增大;在浅水位埋深(5~30 cm)条件下,定植盖度随小灌木盖度增加而增加。研究表明,排水泥炭地的恢复项目中,在抬升水位的基础上,移植足量的泥炭藓繁殖体,适当移除小灌木,可提高泥炭地生态恢复的效率。

简介:《生态学杂志》(CN:21-1148/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