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竖管灌水器技术参数对土壤水分入渗特性的影响

何靖; 白丹 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西安710075; 陕西地建土地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西安710075; 自然资源部退化及未利用土地整治工程重点实验室; 西安710075; 陕西省土地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西安710075; 陕西省-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 西安710075; 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西安710048
地下灌溉   竖管灌水器   压力   管径  

摘要:地下灌溉竖管灌水技术是一种新型的灌水技术。研究压力水头和竖管直径对砂质壤土地下灌溉竖管入渗特性的影响,对研究竖管地下灌溉管网系统水力特性具有重要意义。采用竖管灌水器入渗试验装置,分别测定了不同时刻粉质壤土在0.5、1.0、1.5、2.0、2.5和3.0 m压力水头,以及竖管直径为4、8、12和16 mm条件下累积入渗量的变化过程。结果表明:压力水头对累积入渗量影响较大,随入渗时间延长,其影响程度减弱;竖管直径与累积入渗量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但随着管径的增大,对累积入渗量的影响程度减小;对构建的经验公式进行T检验、F检验和相关性系数R检验,表明压力水头和竖管管径对累积入渗量有显著性影响;压力水头、竖管直径作用下累积入渗量的试验值与经验公式计算值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97和0.998,表明其能够较好地反映累积入渗量和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对地下灌溉竖管入渗的进一步研究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简介:《生态学杂志》(CN:21-1148/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