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祁连山张掖段水电开发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

桂娟; 高海宁; 李宗省; 邹海明; 袁瑞丰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研究中心; 兰州730000; 河西学院; 甘肃张掖734000;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青海省水文与水资源勘测局直门达水文站; 青海玉树815000
水电开发   生态环境   祁连山  

摘要:2017年7月26日—8月13日,通过实地调研、样方调查、河水和土壤样品分析等方法,评估了祁连山张掖段水电站建设时间、占地面积、水电开发对水质、土壤及生态流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内水电站建设主要集中在2000—2008年;依据2017年统计数据计算26座水电站总占地面积为798.35 hm^2,占祁连山张掖段面积(188×10^4 hm^2)的0.042%,水电工程占地面积较小;祁连山张掖段水电站建设区域内植被盖度、生物量比原生植被分别低27.14%和236.8 g·m^-2;水电站建设区域内水质、土壤状况良好,水电开发对水质、土壤的影响较小;2017年前祁连山张掖段水电开发导致生态水量下降并形成了156.76 km的减水河段。

简介:《生态学杂志》(CN:21-1148/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生态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