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资源环境约束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及影响因素

查建平; 李志勇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
资源环境约束   经济增长模式   共同前沿理论   数据包络分析法   空间效应  

摘要:依据共同前沿理论、序列DEA、方向性环境距离函数以及SDA分解法,构建了经济增长模式分析框架,对1995-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及其可能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资源要素投入与环境规制松动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推力,以资源环境消耗为代价推动经济增长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环境全要素生产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主要由技术进步主导,技术效率影响甚微;与环境全要素生产率相关的经济增长率主要经历了'先下降(1995-1998年)、后上升(1998-2002年)、再下降(2002-2012年)'的过程;中国区域经济增长模式之间存在空间相关性,人力资本、知识资本、要素禀赋结构、经济私有化程度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具有显著的正面影响,而外贸依存度、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政府干预力度对经济增长模式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外资依存度对经济增长模式的影响并不显著。

简介:《山西财经大学学报》(CN:14-1221/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西财经大学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