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地方政府行为、“资源诅咒”与产业结构失衡——来自43个资源型地级市调查数据的证据

王柏杰; 郭鑫 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
地方政府行为   资源依赖   资源诅咒   产业结构失衡  

摘要:从微观层面分析了资源型地区地方政府行为作用于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变迁的内生机制。利用7省43个资源型地级市2003-2014年的调查数据,从地方财政分权、地方官员晋升激励、地方官员自利行为和资源禀赋四个维度探究资源型地级市经济结构单一、对资源价格依赖过度、经济波动大等发展困境。实证结果发现:地方财政分权、地方官员自利行为、资源禀赋对地区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地方官员晋升激励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不显著,且对经济增长有弱的负向作用。进一步,剖析和分解资源禀赋以及政府分权、地方官员政治晋升激励、政府官员自利行为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发现资源型地方政府行为显著促进了第二产业的发展,尤其是采掘业,易形成'官煤(油)经济',抑制了第一、三产业的发展,多年来造成了产业结构失衡,掉进了'资源诅咒'陷阱。

简介:《山西财经大学学报》(CN:14-1221/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西财经大学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