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收入不平等会剥夺农民幸福感吗——基于社会资本调节效应的分析

杨晶; 孙飞; 申云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湖北武汉43007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073;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 四川成都611130
农民幸福感   社会资本   个体相对剥夺   收入不平等   调节效应  

摘要:利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CGSS2015),分析了收入不平等是否会剥夺农民幸福感,并考察了其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基于个体相对剥夺指数测算的农民收入不平等程度越高,农民的主观幸福感就越低,而缓解收入不平等能够显著提升农民幸福感;社会资本在收入不平等对农民幸福感的影响中具有调节作用,以社会公平和社会信任衡量的认知型社会资本能够有效调节收入不平等对农民幸福感的负面影响,而结构型社会资本能够部分调节收入不平等对农民幸福感的不利影响,通过提升农民的社交心理获得感,缓解幸福被剥夺感。

简介:《山西财经大学学报》(CN:14-1221/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西财经大学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