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戏谑狂欢中的隐性抵抗:网络青年意见表达的话语焦虑及其反思

何云庵; 张冀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川成都610000;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学部; 四川成都610000
戏谑狂欢   隐性抵抗   网络意见表达   焦虑话语  

摘要:时代变迁中个人成长诸多因素交织,共构当代青年网络意见表达话语焦虑生成的驱动力,这实际上是青年群体借助网络的一种非理性的意见表达方式,往往表现为由面临现实无力感演化的戏谑表达和由感悟社会不公正衍生的对抗表达话语,即戏谑狂欢中的隐性抵抗。网络青年意见表达的话语焦虑,实质上是青年反叛中适应社会,走向政治成熟、融入社会过程中的客观产物,但是,这种焦虑性的网络意见表达,对于青年个体以及社会发展均潜藏着巨大危害。对此,社会各界需要保持高度警惕、注重教育引导,进一步提升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助推青年理性平和政治心态和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形塑。

简介:《思想教育研究》(CN:11-2549/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