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正确认识全球化时代两大社会制度及其相互关系——基于列宁《帝国主义论》时代困境的思考

邱卫东; 胡博成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200237;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上海200433
资本全球化   社会主义制度   资本主义制度  

摘要: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在内的各个国家和地区已越来越成为相互交融的命运共同体。这与一个世纪前列宁在《帝国主义论》中关于两大社会制度间相互关系的预判出现了巨大差别。综合来看,列宁逝世后随着资本全球扩张不断走向深入而来的社会主义诞生条件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分离的历史新境遇,是造成既有经典论断与现实历史进程存在巨大差别的根本原因。以此境遇来全面反思全球化时代的两大社会制度及其相互关系,必将有助于我们在澄明现实社会主义应有实践原则的基础上,客观评价现实社会主义的实践历程及内在特征,并看清当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文明幻象。与此同时,也必将有助于我们全面反思现时代两大社会制度间命运共同体的生成机理、内在限度及交往准则。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CN:31-122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思想理论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