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道德教育的根本途径

王天恩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200444
道德教育   根本途径   人的需要  

摘要:在人类道德发展过程中,道德根据都存在外在压力和内在需要两个方面。从源于自然威慑的道德到源于社会契约的道德,再到源于人的内在需要的道德,道德根据呈现出一个从以外在压力为主到以内在需要为主的发展过程。宗教始于自然威慑,但越是成熟形态的宗教越与舍低层次需要图高层次需要密切相关。源于社会契约的道德具有相辅相成的两方面根据:社会契约的外在法律强制约束和契约精神的内在需要。在法律的外在强制中发育出来的契约精神,是道德精神内化的重要环节。道德根据的内在需要理解,表明道德教育归根结底是道德能力教育,道德教育的高级形式应当是引导人认识自己的内在需要,促进人内在需要的发展。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CN:31-122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