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时期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历史维度和理论逻辑

张伟佳 南通大学商学院; 江苏南通226019
主流意识形态   话语权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   中国革命与建设时期   改革开放以来  

摘要:新时期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集中反映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实践特质,需要从历史发展维度和理论逻辑链条上加以确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经历了从"反题正解"到"社会历史考察"再至"实践求证"的逻辑进程,显现出"正-反-合"的理论构造特征,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第一次飞跃。经过改革开放前的初步探索,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价值内核,探明了社会主义社会意识形态建设的一般规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内涵,实现了第二次理论飞跃。

简介:《思想理论教育》(CN:31-122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思想理论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